经营感情 要懂得控制情绪:『礼貌』和『尊重』

经营一段长久的感情,靠的是智慧,靠的是控制情绪。



很多人经常认为,两人在一起久了,就像家人一样,便开始放松自己对另一半说话不客气,开始批评,抱怨甚至怒吼对方。甚至认为,对方应该接受自己的无理取闹和坏情绪。
对待另一半的态度再也无需小心翼翼,和当初交往追求时判若两人。

久而久之,这种思想行为也渐渐变成一种坏习惯。

虽然我们总认为,两人已经是亲密关系了,又何必谈『礼貌』显得如此陌生呢?

但对我而言,经营一段感情,对于另一半给予礼貌和尊重是很重要的,也是最基本的。

我有个闺蜜,小佳,是个娇小可爱的女生。前阵子,交往了一个又聪明又高大的男生,身边的朋友们都可以感受到他们的幸福。小佳一向来都觉得自己是个脑袋不怎么聪明的女生,所以特别欣赏那种聪明又懂很多事儿的男人。

一开始,男票在追求她时,可是各种无微不至嘘寒问暖。除了每天接送她上下班,连她穿短裙搭手扶梯,男票都会站在身后保护她避免走光。小佳当时就觉得自己找到了对的那个人。所以为了他,就在交往初期搬来他的城市与他一起同居。

不过,两人的幸福可说是好景不常。小佳发现到男票不仅大男人,在对待感情的态度似乎情绪管理很差。 两人同居后,开始有很多摩擦,男票不仅限制她的社交圈,对于生活上的一些小习惯的摩擦也诸多批评,抱怨。

比如,小佳有时候进家门忘了洗脚就踏入房间,就会被男票批评。吃东西时不小心洒了饼碎饭粒也会被男票骂,说小佳就像个小孩子一样,开始嫌弃她脑袋笨。 平日,男票也极少对小佳说声『谢谢』,尽管小佳每天清晨起来为他准备便当,但男票极少对她表达感谢。相反的,如果当天便当不合胃口,男票就会开始批评小佳,说是为了让小佳变得更好。
小佳总是为此不开心,因为她觉得自己满心诚意的为他做的一切好像是理所当然。

更严重的一点是,男票除了大男人,也很敏感又疑心病重。小佳发现到每次自己可能做错了一些事情而惹得男票不开心时,男票在争吵时会以难听的话语斥责她,等到她哭了之后他又会哄回她。男票说只是想让小佳体验自己受伤的感觉,当时那些只是赌气话。

甚至,男票会黑她手机电脑,就只是因为怀疑小佳与其他男人有任何暧昧。即使他偷看了她与朋友的聊天内容,清楚小佳没有暧昧,但他仍然会坚持怀疑小佳。还会时不时抢她手机来个突击检查。 虽然小佳多次向他抗议要尊重自己的隐私,但是男票会以『没有安全感』来合理化自己的行为。



之后,男票只要每一次不开心,都会开始批评小佳。甚至对小佳说『她只是他的绊脚石』,『她配不起他』,『他可以随时找到一个更好的女人』等等。

男票总是认为小佳笨,不比他优秀。所以她给予他的意见都完全没有说服力。

这些话都深深的伤害了小佳的心。原来,她在他心中是如此的可有可无。当小佳在人生地不熟的城市里遇到生活上的一些小麻烦时,她开始不敢让男票知道甚至无法找任何朋友帮忙(因为男票不喜欢),因为害怕男票觉得她又给自己添麻烦了,是个麻烦鬼。 小佳心里觉得既委屈又难过.....

每一次的争吵,即使不是小佳的错,小佳也会低头哄回男票。男票从来不会认为自己有问题更不会对小佳说句『抱歉』。

两人的矛盾日渐加深,甚至小佳有一次胃疼呕吐了,男票当时不但没安慰她,反而站在一旁滑手机责备她不会照顾好自己,以后如何当他老婆?当时的小佳因为害怕失去他而只能默默承受委屈。


最后,他们两人自然是分手了。一段不平等又没有尊重的爱情,又如何长久呢?



所以,姑娘们,在吵架时最容易看出一个男人的人品。如果一个男人在吵架时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,甚至会看不起自己的另一半,那姑娘们可要赶紧清醒离开渣男!他如果现在不会尊重你,婚姻之后更加不会尊重你!


庆幸的是,小佳知道其实男票一直以来对待自己的态度是不正确,不健康的。只不过是她当时太在乎他不舍得所以宁愿自欺欺人罢了....

在感情里, 没有人喜欢被自己的爱人否定 当她的热情和努力一次次的碰壁被你泼冷水时,她的自信心就会被打击。

我们总是不知觉得寸进尺。当另一半容忍我们的脾气时,我们开始觉得是理所当然,她既然容忍了一次,她就应该可以再容忍第二次...... 我们就开始变得不尊重对方,不把对方的感受放在眼里。
我们总是对待陌生人以礼相待对外人殷勤,却忘了温柔对待自己的另一半。

但是,今天如果换作是你被另一半如此对待,你作何感受?


所以,当你在对待另一半时,别忘了平日里多给对方赞美,也别吝啬在亲朋好友面前称赞她,让她知道你又多珍惜重视她!

两人产生矛盾时,如果你想给予劝告,可以用『鼓励』的方式或是『和善的语气』来表达意见,让她更加容易接受你的好意。而不是恶言相对,或说出伤人自尊的话。

在对方为你付出的时候,别忘了说句『谢谢』,『辛苦你了』。让另一半知道她的付出和努力是有被珍惜的,这样她才会有信心并乐意为你做得更多。这无疑也是一种智慧。

如果你的一句『谢谢』,『鼓励』和『赞美』可以让她高兴变得更有自信,那为什么你如此吝啬不说出来呢?

还有, 在做错事情时,很多人总是拉不下脸来道歉。其实,在感情里吵架时,愿意先低头道歉不代表是你输了或一定是你的错,只是你比较愿意珍惜感情。否则,你赢了面子,却输了感情,多不值得啊!

因此,在你吵架想骂人前,先想想如果你是对方听了这些话会觉得如何?做到『将心比心』,而不是自私的顾虑自己的感受罢了。

学会控制的自己情绪,是成为一个成熟的伴侣的其中一个条件。要懂得谦虚自己,不自我中心,不把另一半的包容付出当作理所当然。要记得,你要争得的不是输赢,而是你的幸福。

除了找到那个懂得礼貌和尊重我们的伴侣,也别忘了让我们自己成为这样的好伴侣。

如果情侣们愿意以赞美代替责备,以肯定代替否定,以体恤代替抱怨,以安慰代替不满,彼此以礼相待,时时抱持尊重感谢之心,感情才能长久。








Related Articles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Powered by Blogger.